1500字读后感三国演义
我从小就爱读书,喜欢读童话故事、探险揭密、名人传记、科学、历史及儿童文学等类型书籍。其中中国历史是我尤其喜爱,因为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阅读中国历史,能够感受到一种中国文化的厚重感,仿佛能够让你穿越回书中所述的年代中。
今天我为大家推荐的这本书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相信不少的同学无论是从电视剧、评书、京剧、网络听书等渠道对这些书有过接触和了解,但如果想要对《三国演义》有一个完整的理解,强烈推荐同学们来读罗贯中写的《三国演义》原著。这本书讲述了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一百零五年中国这一特定历史时期的风云变幻。“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小说开头就用这样大气又富含哲理的话让读者震撼。可以这样说,无论是学生、学者、企业管理者还是职场人士,《三国演义》都值得去认真品读,深刻理解书中的哲学和道理。
书中呈现的主要人物中大多都是叱咤风云的英雄豪杰,但有的流传千古,有的臭名远扬。每个人物都具有极其鲜明的性格特征,比如:足智多谋,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诸葛亮、粗中有细的大黑个猛张飞、原来是一代名将,但进宫勤王后马上变得贪权且昏庸好色的董卓、忠勇善战的五虎上将赵云、义薄云天的关云长等等。这比有一些没有鲜明人物个性的书有趣太多了,而且此书部分记录了货真价实的真实的历史故事,要比一些编撰出来的虚假故事更加打动人。
全书共一百二十回,有着无数的经典战役和故事情节,今天主要给大家推荐赵云单骑救阿斗和诸葛亮空诚计智退司马懿二个故事情节,这也是我本人比较喜欢的二个回合,其故事情节深深吸引了我。
曹操平定统一北方之后,开始挥军南下,第一战便打败了刘备。刘备兵败之后逃往江陵,但在今湖北当阳长坂坡附近被曹军追上。无奈之下,刘备只好丢下妻儿老小,仅带着张飞、诸葛亮、赵云等数十骑逃命。但后面赵云得知之后,却单枪匹马向北往曹军奔去,营救少主阿斗。
赵云寻到阿斗和糜夫人后便让二人上马,自己准备在后面奔跑跟随。但糜夫人深知曹军将至,这样非但大家都逃不掉,更是会连累赵云。苦劝无果之后,糜夫人投井自尽,赵云见此,洒泪将少主缚在胸前。霎时间,曹军杀到,赵云独自一人力战曹军数十员大将,血染战袍,几十回合下来竟毫发未伤,还将曹操账下的多员大将打得落花流水,曹操见赵云如此的勇猛忠义,心生爱才招降之心。下令此人只可生擒,这也是赵云能活命的主要原因。
后有人诗曰:“血染征袍透甲红,当阳谁敢与争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赵子龙。”在这一战之中,赵云将中国军人文化中勇猛、忠诚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也是值得我们当代中国人去学习的地方,也是我喜欢的主要原因。
在魏蜀之战中,魏军都督司马懿夺取了要塞街亭。诸葛亮因马谡大意失街亭正自责用人不当,此时司马懿大军逼近西城,不巧诸葛亮已将将兵调遣出去了,一时难以回来。城中只有一些老弱残兵。危急之中,诸葛亮独坐城头钦酒抚琴,一幅悠闲自在的样子。
司马懿兵临城下,见城门大开,几个老兵在扫地,耳听诸葛亮琴声镇定不乱,心中疑惑,不敢贸然进城。自退二十里路观察,及至探明实情回来后,赵云率大军已到,就这样,司马懿中上诸葛亮的空城计。每次当我读到这个故事时都为诸葛亮的泰山崩于眼前而色不变的能力而惊为天人,这种临危不乱,急中生智的能力正是我们每个人一生都需去修炼的。但我的父亲跟我讲这个事故时有另有一翻解读,他认为曹军都督司马懿是故意放诸葛亮一马,因为他深知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他需要先留着诸葛亮这个对手自己才能活命。
当我细品三国,我恍惚间感受到了桃园三结义的真挚、煮酒论英雄的豪迈;也领略到了单刀赴会的勇敢,空城退敌的智慧胆略……”三国演义”中情节繁多,都非常精彩,引人入胜。每个回合,都在述说着不同的历史,有悲痛、有欢喜……嬉笑怒骂各不相同,但章章都在演绎着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