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依稀记得《红楼梦》第四十八回,香菱学诗时有这样一段——香菱笑道:“我只爱陆放翁的诗‘重帘不卷留香久,古砚微凹聚墨多’,说的真有趣!”黛玉道:“断不可学这样的诗。你们因不知诗,所以见了这浅近的就爱,一入了这个格局,再学不出来的”。我想阅读也是如此,只有“深远”的作品,才能冠人以价值,诱人思考。而《平凡的世界》被誉为“茅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激励千万青年的不朽经典”,无疑就是这样的著作。
初读《平凡的世界》,我13岁,那年刚步入初中,还不懂苏联式的现实主义写实风格,还不懂路遥先生在开篇中写到“1975年”和“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地没有到来”背后的故事,甚至还不知道黄土高原也是我将要生活的土地……我只知道这是本没有华丽的文风的书,普普通通,但让人不忍释卷。
最近一次读《平凡的世界》是在毕业后参加工作的第一年。那一年,我和孙少平一样,一个陕北后生,到煤矿工作了,怀揣着对“世界”的无限向往成了“掏炭的男人”。那一刻再去看这本书,我仿佛看到书中全是自己,孙少安是我,孙少平更是我,醍醐灌顶一般,被冠以强劲的价值观——“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不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崇尚那些能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对于劳动的认识,书中这样写:“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有无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孙少平所得到的一切都是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而慢慢获得。在煤矿最初他什么都没有,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下井劳动之后他获取了丰厚的报酬,不仅给父亲寄了钱,还有了交换别人物品的主动权,一时间他成了能救济那些最初不屑劳动的富人。孙少平给他们上了生平最重要的一课——如何对待劳动,这是人生最基本的课程。每个人的人生是不尽相同的,但是起点决定不了终点。在经过了不同的境遇和发展之后,人与人之间便能产生巨大的差别。而在这期间,对待劳动的态度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孙少平虽然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但他对劳动、对生活有着高度追求。在写给妹妹孙兰香的信中充分表现了他对生活的认识:“我们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生,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使我们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一定又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
除了对于劳动的认知,《平凡的世界》还在字里行间传递出希望和力量,在社会变迁和思想转型复杂背景下,孙氏两兄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人生苦难,“生活的大剪刀是多么的无情,它要按照自己的安排来对每一个人的命运进行剪裁”——哥哥孙少安,虽然失去了青梅竹马的爱情,可等待他的却是善解人意的贺秀莲。对于“泥腿把子”来说,和润叶的浪漫的爱情远不及和秀莲踏踏实实的幸福实在。在新社会的大背景下,他大胆地迈出改革的步伐。在被禁锢的生活中极力改变现实,即使四处碰壁,即使几经沉浮,他的砖厂依旧在黄土高原上轰鸣。最终,他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弟弟孙少平,毫无主角光环。甚至于他从出生就陷在了苦难的沼泽里,从吃不起黑馍馍的中学时代到他之后去黄原揽工,再到煤矿当工人,从失去了挚爱田晓霞到有了惠英嫂的照顾,他的每一步都走得艰难辛苦,但是每一步都充满着希望。他艰难地生活着,接受生活和命运所给予他的一切,他将所有的苦难和痛苦都当做生活对他的考验,称为苦难哲学。他相信自己经过千辛万苦而营造出来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来的更有滋味。这是多么顽强的奋斗精神,怎能不让人动容?
人生如书,书如人生。在这平凡的世界,平凡才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基调。但在平凡的道路上,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平凡的我们也会有不平凡的人生。(高金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