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与现实总归是有差异的,就像《堂吉诃德》这本书的主人公――堂吉诃德,正因为他分不清梦想与现实,从而引发了一大堆事。
本书的主人公堂吉诃德迷上了骑士小说,整天幻想着自我是诱地一位除暴安良,受人尊敬的大骑士。有一天,他找来了自我祖父以往穿过的一副已经烂得不能再烂的铠甲,又找来了几块已经生锈的铁块披在自我的一匹马驹身上,认为这是陪同他一齐征战沙场的战马,他还威逼利诱地找了一位仆人,还将隔壁村当一位姑娘当做自我的意中人,开始了一场糊里糊涂的大冒险,在这些年里,他还几次险些丢掉性命,最终,她被一位同乡找来的书生扮演的白月骑士所打败,返乡回家。刚没多久,就生了一场大病,梦见了自我的经历,回头一想,实在是十分荒唐可笑。
读了这本书,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如何应对梦想与现实的差异。在我们有了一个伟大的梦想时,我们要先看一下我们有没有实现这个梦想的本事,如果有,我们还要看一下周围的环境容不容得下自我实现梦想;如果没有,我们要经过努力来让自我能够实现自我的梦想。当然,如果你的梦想是不好的,我还是劝你不要为此努力。同时,如果你的梦想是对个人有利对社会有利对国家有利的,那么你必须要努力,不然这一切都只是空话,毫无意义。另外,在现实中,如果你在那边瞎做事,你就会像堂吉诃德一样。
《堂吉诃德》这本书,既幽默又有哲理,真是一部让我爱不释手的好书,很值得一看。